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不拘一格

欢迎你进入我的博客,希望你能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,因为有你我才感到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的老家住湖南省宁远县潇水河畔,我最喜欢结交朋友的目的,就是能与朋友一道分享快乐。还记得毛泽东在答友人中的诗句:“九嶷山上白云飞,帝子乘风下翠微,斑竹一枝千滴泪,红霞万朵百重衣....”吗,诗中说的九嶷山那就是我的家乡。同时,也希望朋友们能亲自到宁远来,观光舜帝陵、领略九嶷山风光和香妃流泪的斑竹。

[医学保健]212《老年人如何预防骨关节炎》  

2015-05-20 15:20:25|  分类: 医学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如同人老了牙齿会掉、头发会白一样,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很难避免的疾病。据统计,65岁以上超过一半的人患有骨关节炎,而在75岁以上人群中可达85%。

又如同不少老人牙齿保护得很好,头发依然乌黑发亮一样,骨关节炎虽然难以避免,但完全可以通过自我保健延缓甚至防止其发生。

一是既要积极锻炼,又要避免运动过度

说到保护骨关节的软骨,有人就误认为应当尽量少活动,以避免其受到损害。殊不知合理适度的运动,既强化了骨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功能,又可在运动时与关节产生协同保护作用,非常有效地避免软骨受伤害。经常开展步行、骑车以及游泳等运动,非常有益于软骨的保护。

二是既要防止肥胖,又要保证营养

很多中老年朋友不太了解,体重与骨关节炎有着直接的关系。人体站立活动时,骨关节便承受着体重带来的负荷,因此要预防骨关节炎就要防止肥胖。有研究提示,10年中体重减少5公斤,可使症状性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减低50%。

肥胖引起骨性关节炎的原因,除了因过多的体重增加关节负重外,还与肥胖引起的姿势、步态及运动习惯的改变均有关。所以肥胖者可以选择游泳、骑自行车、水中有氧操等能较好保护膝关节的运动,同时注意加强大腿的力量,以有效地减轻膝关节损伤。

  三是既要注意保暖,又不要捂得过紧

  除负荷太重外,受风受寒也是骨关节炎产生的原因。因此,冬季特别要注重关节部位的保暖,最好不要骑电单车或者电动摩托车,避免将膝盖部位直接置于寒风当中。尤其是女性,在寒冷的冬季要少穿短裙,做好膝关节的保暖,千万不要干“美丽冻人”这种傻事。另外还要注重锻炼,“以动制动”是抵御寒冷的最佳方案,动起来既能祛除寒冷又能增强体质。

         顺便说一句,中老年朋友还应注重及时补充钙质。骨关节炎患者中,女性远大于男性,其原因是女性绝经后,性激素水平急剧下降,骨钙丢失严重,常导致骨质疏松,这也是骨关节炎女性多于男性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补钙是预防骨关节炎的重要手段之一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10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